化學品安全資料表(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國際上稱作化學品安全資料卡,簡稱MSDS,是化學品生產商和進口商用來闡明化學品的理化特性(如PH值,閃點,易燃度,反應活性等)以及 對使用者的健康(如致癌,致畸等)可能產生的危害的一份檔。是一份關於危險化學品的燃、爆性能,毒性和環境危害,以及安全使用、洩漏應急救護處置、主要理 化參數、法律法規等方面資訊的綜合性 檔。是傳遞化學品危害資訊的重要檔。

MSDS簡要說明了一種化學品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的危害性並提供 如何安全搬運、貯存和使用該化學品的資訊。作為提供給用戶的一項服務,生產企業應隨化學商品向用戶提供安全說明書,使用戶明瞭化學品的有關危害,使用時能 主動進行防護,起到減少職業危害和預防化學事故的作用。目前美國、日本、歐盟等發達國家已經普遍建立並實行了MSDS制度,要求危險化學品的生產廠家在銷 售、運輸或出口其 產品時,同時提供一份該產品的安全說明書。

世界各國無論是國內貿易還是國際貿易,賣方都必須提供產品說明性的法律檔。由於各個國家,甚 至美國各個州的化學品管理及貿易的法律檔不一樣,有的每個月都有變動,所以如果提供的MSDS不正確或者資訊不完全,將面臨法律責任追究。

因此MSDS 的編寫質量是衡量一個公司實力、形象以及管理水平的一個重要標誌。

MSDS的目標是迅速、廣泛地將關鍵性的化學產品安全 資料資訊傳遞給用戶,特別是面臨緊急情況的人,避免他們受到化學產品的潛在危害。

MSDS化學產品安全資料資訊包括:
化 學產品與公司標識符號、化合物資訊或組成成分、正確使用或誤用該化學產品時可能出現的危害人體健康的症狀及有危害物標識、緊急處理說明和醫生處方、化學產 品防火指導,包括產品燃點、爆炸極限值以及適用的滅火材料,為使偶然洩漏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應採取的措施,安全裝卸與儲存的措施,減少工人接觸產品 以及自我保護的裝置和措施,化學產品的物理和化學屬性,改變化學產品穩定性以及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的條件,化學物質及其化合物的毒性資訊,化學物質的生態 資訊,包括物質對動植物及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對該物質的處理建議,基本的運輸分類資訊,與該物質相關的法規的附加說明,其他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ex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