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5258708.shtml

由美方斥資6,000萬美元、在高雄港佈署的大港倡議計畫(Megaports Initiative),18日舉行第一期共23座門式輻射偵測器等設備啟用,以防堵核武透過貨櫃入侵美國本地。

而正值美國總統歐巴馬訪中行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強調,大港倡議在高雄港順利運作,象徵台美關係往前跨進一大步。

據了解,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美國為阻絕核武透過海運進入國土發動毀滅性恐怖攻擊,要求以輸美為主的各大港口,須配合執行「貨櫃安全計畫(CSI)」,貨櫃在輸美前就須嚴格檢查。而高港是國內唯一被列入的港口。

2006年5月,美國進一步提出「大港倡議計畫」,在輸美主要港口建置設備,檢查核武及其他輻射物料,防堵核武等輻射武器、物資進入美國。

大港倡議係由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管理局負責執行、出資,對我國海關提供技術、設備、材料及訓練協助,在高雄港建置偵測核武設備,以攔截非法運送核子及其他輻射物料。

該計劃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歷經三年多,包括美方派員勘查、提出規劃、工程設計、機器建置、測試、驗收及人員訓練等,共耗資6,000萬美元。

目前已在高港第二、三、五貨櫃中心共完成23座門式輻射偵測器,並配置中央監控站、3處海關工作站、無線通訊網路系統等。

AIT昨日在高雄關稅局前鎮分局舉行高港大港倡議計畫啟用典禮,有財政部次長張盛和、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及美國能源部官員艾券.米蘭等台美官員出席。

司徒文說,大港倡議在高雄港順利運作,象徵台美關係往前跨進一大步,對全球海運貨櫃安全也有助益,台灣將成為亞洲其他經濟的典範。

另大港倡議第二階段將再建置22座門式輻射偵測器,預計明年6月完成。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5&catsid=6&catdid=0&artid=20091118abcd021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美國反恐部門在高雄港設立的「大港倡議計畫」(Mega ports Initiative)昨〈十八〉天啟用,這項計劃的設備將有助於偵測進、出、轉口貨櫃中的核能輻射物質,避免這些物質從高雄港流入美國本土,威脅美國安 全。據悉,該設備在高雄港十一處檢查哨,總共花了六千萬美元。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昨日主持剪彩儀式。他表示,此計畫在全球海運貨櫃的安全運作上有所助益。司徒文認為,該計劃會使台灣成為亞洲其它經濟的典範,大家應引以為傲。

AIT透露,接下來的下一目標是基隆,預定明年動工。美國在全球總共擁有1200個 Mega ports Initiative。

大港倡議計畫第1期工程於今年9月完成,於高雄港第2、3、5貨櫃中心裝設23具偵測器,昨天於財政部高雄關稅局前鎮分局舉行啟用典禮。關稅局與美國在台協會昨日都以辦喜事心情,迎接這項設備的啟用:來賓並前往偵測中心觀看儀檢組人員操作過程。

除AIT司徒文外,昨日出席的尚有財政部次長張盛、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署第2防線計畫辦公室副主任艾莉梅拉米德 (Elly Melamed) 、財政部關稅總局長李茂、行政院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高雄港務局長謝明輝、AIT高雄分處長康晟如、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羅世雄等人。

高雄關稅局股長吳勝楠簡報時表示,偵測器設有輻射標準值,貨櫃經過時,若內有物品輻射量超過標準就會發出警報,傳送到中央監控室。他說,就算貨櫃發出警報,並不會立刻被攔下檢查,所以不影響航商作業。此外,偵測器本身不放射物質,對駕駛貨櫃車的司機不會造成傷害。

大港倡議計畫是美國在2001年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在夥伴國自願合作情況下,針對重要港口提供門式輻射偵測器、相關手持檢測儀器、光學辨識技術、通訊設備 及人員培訓等,以提升篩檢辨識貨櫃貨物中的核子或其他輻射物質能力,防止恐怖份子用於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或輻射擴散裝置。2009/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ex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